undefined

 

  女书是一种女性文字,是目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女性专用的奇特文字,堪称世界一绝。这种女性文字主要用于纪事、自诉。女书字符为斜体,呈“多”字形,是方块汉字的一种变异形态。女书是一种音符字音节表音文字。经上世纪末之前所见22万字全部传世女书文献的统计,女书基本字396个(还有一个重复号),已被列入国际编码标准字符集。在当地流行“一语二文”,男人用男字(方块汉字),女人用女字。

  这是在充分掌握资料并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对女书的学术定位。  

  1.女书是民间流行的女性文字,是“三寸金莲” 的妇女自然使用的交流工具,女书有其自身内在规律,而非外人规定、再造的。女书虽然是女性的专用文字,但女书是自由、自在、阳光的,并非诡秘文字。“读纸唱扇”等女书活动也是公开的。当地妇女过着“男耕女织、男婚女嫁”的正常生活,也不存在所谓神秘“女性社会”。

  2.女书是记录当地汉语土话的表音文字。一个字符标记一组同音、近音词。每个人用400〜600字(包括异体字),就可以完整地记录当地土话。女书是一种音符字单音节表音文字。“以少记多”正是女书特点。因此,不能认为女书字不够用,就随意加造新字;甚至编成字典,制造混乱。

  3.女书是汉字在流传中的一种变异形态。就是说,女书是汉字楷书的变体。经过我们对统计的佚名传世作品中358个女书基本字以及最后女书老人阳焕宜304个女书基本字的逐字考究,其字源95%以上来自方块汉字。

  4.女书文献都是七言(少量五言)唱本。内容有自传、书信、民歌、祭祀、纪事、转写翻译等。反映了地域性社会历史和民间生活,具有历史、民族、民俗、文学、语言文字等学术价值。

  5.女书书写载体形式主要有纸质布面手抄本、纸片、扇面、布帕、花带,等等。

 

  

      女书经典·三朝书                           袖珍女书和女红:绣花鞋、剪纸、针线包

 

  总之,女书是流传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东北部与道县、江华接壤的潇水流域的农家女专用文字,主要用于倾诉。有大量自传、纪事、民歌、转写作品传世,基本为七言诗(少量五言)。女书字符为斜体,呈“多”字形,是方块汉字的一种变异形态,是一种音符字音节表音文字。

  是南岭绿洲多元文化培育了女书,是江永潇水两岸的明清聚落滋润着女书,是上江墟农家“君子女”用心灵守望着女书。女书构建了女人的精神王国,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女红花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邮箱:9244050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