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邮票



      谭盾音乐《女书》回故乡


本报讯(记者 田芳) 昨晚,湖南大剧院座无虚席,长沙人谭盾带着他历时五年创作的《女书》回到家乡,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同行,在场聆听的湖南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肖鸣说:跟随乐团指挥雅尼克的指挥棒,我能够进入女书的文化情景,我觉得自己不仅在聆听,而是融入到一个女性一般温存的世界。

  作为本场演出的重头戏,谭盾创作的《女书》无疑是全场观众期待的焦点。当世界著名竖琴演奏家伊丽莎白拨动琴弦,时而坚毅,时而温婉的乐音飘荡在剧院,LED屏上女书传人悲凉的歌声传出,演奏家的表演、竖琴的乐音以及写实的画面,形成完美的艺术融合,将观众带入女书的世界。《女书》被谭盾称作微电影交响诗,当晚执棒的费城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雅尼克直言:聆听《女书》之后,我突然觉得,我可以拥抱江山。” 作为费城交响乐团亚洲巡演的第三站,长沙观众对于古典音乐的热情也得到了费城交响乐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莉森·沃格莫的肯定:我们选择乐团演出的城市,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这里有没有喜欢古典音乐的听众。艾莉森特别提到,随着费城交响乐团中国驻地项目的推进,乐团会到更多的中国城市演出,当然一定会有机会再次来到长沙,甚至长沙之外的湖南城市。



长沙演出后传承人上台


1、搜狐新闻 《谭盾将携新作《女书》长沙演出 曾赴江永采风10多次》

 

链接:http://roll.sohu.com/20140525/n400000933.shtml

 

 

女书有好听的音乐,记载美丽和浪漫

  谭盾:让女书搭上交响乐的船驶向世界

  10多次前往江永采风

  排练时乐手边演奏边流泪把中国文化

  传递到世界各地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曾以一曲《卧虎藏龙》问鼎奥斯卡奖的谭盾,是从湖南走向世界的杰出作曲家、指挥家。

  5月27日,谭盾将携新作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回到长沙演出,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随行担纲演奏。一部耗时5年创作的音乐力作,一支历史悠久的著名交响乐团,还有一位从湖南走向世界的著名音乐家,使得这场音乐会备受期待。

  《女书》是谭盾历时5年,通过在田野的拍摄收集、构思酝酿而创作出来的。

  谭盾谈起创作《女书》的初衷时说:“几年前我在台北逛书店,随手翻阅的一本书让我第一次看到"女书",书上说这种文字只在女性之间使用。我觉得探寻这个秘密有点好玩和冒险,于是试着运用音乐的语言来表现。”

  从台北回到大陆,谭盾即前往湖南江永。一个大男人去探寻女书的秘密,那里的老奶奶们开始都用警惕的眼光看着他。谭盾努力接近她们,发现女书不仅有文字,也有好听的音乐。

  谭盾震撼于女书的神奇魅力,希望通过音乐演绎“女书”,抢救这一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几年里,他去了江永十几次,收集、拍摄相关素材和资料。谭盾说,每次离开江永,心里都沉甸甸的,担心下次再去时,她们中间已经有人离去。

  “女书文字中记载的美丽和浪漫,如同一本眼泪之书流淌在我的心里,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经过苦苦构思和酝酿,微电影交响诗《女书》逐渐在谭盾脑海里成形。

  排练时乐手边演奏边流泪

  2013年5月,《女书》开始试排。谭盾在指挥乐团排练时,看到几个乐手边演奏边流着眼泪,这是他第一次和乐手们有这样的经历。当年10月,《女书》在上海首演,谭盾把江永仅存的8位女书传人接到上海,音乐会上,她们流着泪看完了演出。

  此次,费城交响乐团前往女书的诞生地湖南演出这部作品。在谭盾看来,这是一次超越演出本身的行为,“由一群外国音乐人把梦想带回梦想的源头,这件事本身就是极有价值的。”而费城交响乐团还决定,去女书诞生地江永,寻找触发中国作曲家创作灵感的根源。

  据介绍,《女书》通过互相关联的13个乐章,来描绘中国女性的坚韧之美。观众将在舞台上看到3块大小不一的银幕配以交响乐团的庞大阵容,用西洋乐器对民俗民歌进行全新演绎。

  把中国文化

  传递到世界各地

  谭盾出生于长沙,因歌剧《马可波罗》和对东方文化的传播而被誉为“东方的马可波罗”,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其实我是个很有使命感的人,希望自己能像贝拉·巴托克弘扬匈牙利民族音乐一样,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带到全世界。”谭盾说,自己的每一次创作,都会选择和一个行将消亡的传统文化捆绑在一起,希望能够借此追寻消失的信仰和逝去的记忆。此次,他便是希望通过女书这个载体,来寻找中国古老的音乐传统。

  谭盾认为,女书其实是一种世界文化,而他所做的工作,是让女书搭上交响乐这艘国际通行的船,驶往世界各个码头,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

  说起自己未来的音乐创作,谭盾表示自己还要“回头看”,“在中国最富有的传统中去寻找我的未来,站在传统的肩膀上我才能够看得更远。”他有一个“音乐非遗工程”,《地图》、《女书》之后,下一个将是《敦煌》。


 

 

2、凤凰文化  《我是长沙丝茅冲的》

 

链接:http://ent.ifeng.com/a/20140527/40086399_0.shtml


5月26日,湖南广电演播厅,谭盾在《女书》对话费城交响乐团发布会上激情演说。

5月26日,谭盾在《天天向上》节目现场用瓷盆演奏音乐。组图/记者杨旭

       谭盾身上有关音乐的标签多到数不清,看着谭盾用石头敲击音乐,用纸片吹出旋律,汪涵甚至说他,“不是音乐大师,像是音乐巫师”。

       今晚8点,以女书文化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将在湖南大剧院上演。26日,谭盾在长沙录制《天天向上》。将《女书》带回孕育女书文化的地方,谭盾说,“即使走得很远,走到了世界各地,我也不会忘记我是从湖南走出去的,有时候我一直会问自己,如果我不出生在湖南,那我会出生在哪里?所以还是要感谢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  

 

本报记者周诗浩 徐海瑞 长沙报道

       身穿黑色西装,谭盾缓步从台后走上来,汪涵等主持人刚刚围过去,谭盾便笑着打起了招呼,仿佛相识已久的老友聚会见面。虽然是首次参加综艺节目录制,但这位音乐大师的表现让很多人吃惊。说起自己的故乡时,刚才还在说普通话的谭盾爆出了一句地道长沙话:“我是长沙丝茅冲的。以前这个地方都是属于丝茅冲!”汪涵调侃说,“原来这里是你的地盘啊,那今天得听你的”。

       看《天天向上》像喝酒

       接到要参加《天天向上》的节目录制通知后,谭盾一口气看了10集节目,“每天看5集,连着看了两天”。谭盾说,本来只是想了解下这个节目,“结果一看就跟喝醉了一样,停不下来,看着看着都觉得自己变年轻了。”作为国际知名的音乐大师,汪涵亲切地喊他“盾哥”。谈及自己的粉丝年龄跨度很大,谭盾解释说,“我是吃多了湖南的臭干子,臭的香的、老的嫩的都在一起了,就像是南门口的臭干子,两个面都有。”

       谭盾念“黑化肥发挥”

       “湘音难改”,谭盾被策神汪涵“策晕”了,时不时地念错“刮风”和“费用”等词语,汪涵都会毫不客气地纠正过来,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不过节目组还有更大的绝招:让谭盾念“黑化肥发挥”的绕口令。不过谭盾聪明地化解说,“其实用长沙话念这些绕口令更有意思,会有种嘻哈音乐的感觉”。说完,谭盾就跨开一腿,一边用手敲击自己的腿打节奏,一边用长沙话念绕口令,声音悠长高亢。用汪涵的话说:“这架势,有点吓人啊。”

       给红白喜事演奏,报酬是一碗粉

       从小爱好音乐的谭盾,小学时在学校乐队里拉小提琴,中学时成为学校乐团的指挥,有着一股傲气的谭盾,还用水笔在自己的书包上写下“长沙乐团”四个字。谭盾爆料说,中学时学校乐队经常去为一些红白喜事演奏,但当时条件有限,“最多的报酬就是一碗粉,而且只有敲鼓的才有肉丝码子,其他的成员只有光头粉”。谭盾说,“那时候其实就是玩,后来有一次我在田间劳作时,听到户外广播里播出了西方的交响乐,把我完全震撼住了,那一刻我才明白,那才是真正的音乐。”

       台本改写数次,主动要求“敲石头”

       谭盾对于音乐的精益求精的和浪漫情怀,从他与节目组导演沟通台本的细节就可以读出来。“比如台本里写要一段小提琴、铜钵等乐器的合奏,谭盾看了台本后说,铜钵都来了,不如我们来敲石头吧”。于是当天的节目里便有了用石头敲击音乐的环节;因为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谭盾给导演组的工作人员爆料说,自己曾经和赵薇合作配音,被赵薇频繁挑错,后来谭盾就喊赵薇叫“赵老师”;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导演希望谭盾在节目最后可以和现场观众来个互动,“结果他想出了用微信发出各种声音然后现场合奏的互动环节,他真的是一个思想好活跃好浪漫的音乐大师”。

       录完节目,被围着合影十多分钟

       当晚八点半左右,节目终于录制完毕,谭盾学生时代的老师和同学、从各地赶来的粉丝都涌上台来求合照和签名,谭盾一边熟络地用长沙话和同学老师打招呼,一边又配合着各种朋友提出的合照要求,拍完一波又来一波,拍了差不多十多分钟,有工作人员终于看不下去了,“谭盾老师录制了这么久的节目,真的蛮累了,大家有机会下次再合照吧”,一边说话一边护着谭盾从人群中往外挤,谭盾则是满脸堆笑,眼角也被笑容挤出数条鱼尾纹。走到演播厅门口,谭盾又调转身子,回头跟自己多年未见的同学喊道,“这次太匆忙了,下次回来一定要聚起来啊!”

       关于《女书》

       “没有听过女书,那就不是湖南的儿子”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源自湖南江永,而以女书文化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则出自湖南籍音乐家谭盾之手。

       在历经国外的成功首演之后,谭盾携手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将《女书》带回孕育女书文化的地方。5月26日,在《女书》的新闻发布会上,谭盾说,这种“回归”将是女书文化与西方古典音乐的完美融合。

发布会上,谭盾讲述了《女书》的创作缘起。他说,有一次,父亲问他有没有听说过女书,他的回答是“没有”,而父亲回应他,“没有听过女书,那就不是湖南的儿子。”

这让谭盾有点“悲凉”。“女书是什么?作为一个男人,我为什么不是湖南的儿子?”带着这样的疑问,谭盾开始到女书发源地永州江永采风。在这里,他通过与女书传人的交流,了解到女书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进而产生了创作《女书》的灵感。

       现场,谭盾特别邀请费城交响乐团团员、世界知名竖琴演奏家伊丽莎白拨动琴弦,演奏《女书》片段。“以女书为桥梁,伊丽莎白用自己的竖琴,演绎了中国母女、姐妹之间的感情,而在这个过程中,她常被女书的吟唱所感动。”谭盾说,“女书的力量,不仅把竖琴变得像一件中国民族乐器,更让一位异域演奏家为女书文化而动容。”伊丽莎白也表示,“古老的竖琴,通过现代的方式,演绎同样古老的女书文化,在这个过程中,竖琴变成了信使,融合了两种不同的文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邮箱:9244050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