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书集成》序

 季羡林 

      我虽然也算是一个研究语言文字的人,而且从事此项工作时间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然而我却从来没有听说女书。去年赵丽明女士告诉我关于女书的一些情况。我真是大吃一惊,感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宇宙之大,真是无奇不有,而我自己孤陋寡闻的水平也颇可观了。最近赵丽明及其合作者撰写《中国女书集成》,征序于我。我忙于杂务,无暇对女书作细致的研究。然而对赵丽明女士等探求新事物之精神和筚路蓝缕之功绩,实在是由衷地佩服。这样的精神和这样的功绩,在中国学术界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写序的要求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拒绝。但自己既然是外行,内行话是说不出来的。如果打肿了脸充胖子,硬着头皮去说,则必然会贻笑大方,这也为我所不取。无已,就谈一点感想吧。 

      我认为女书实在是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表现。众所周知,在旧社会劳动人民受到压迫,受到剥削,受到歧视。他们被剥夺了学习文化的权利,大量的文盲就由此产生;而旧社会的妇女更是处在被压迫、被剥削、被歧视者的最下层。她们在神权、君权、族权、夫权的四重压迫下,过着奴隶般的生活。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学习呢?她们几乎统统是文盲,连起一个名字的权利都被剥夺,但是她们也是人,并不是牲畜。她们有思想,有感情,能知觉,善辨识。她们也想把这些感情表露出来,把自己的痛苦倾吐出来;但又苦于没有文字的工具,于是就运用自己独特的才识,自己创造文字。宛如一棵被压在大石头下的根苗,曲曲折折,艰苦努力,终于爬了出来,见到了天光,见到了太阳。试想这是多么坚韧不拔的精神,多么伟大的毅力,能不让人们,特别是我们男子汉们敬佩到五体投地吗?这难道不能够惊天地泣鬼神吗? 

      赵丽明这一位女博士,本身就充分体现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她能冒万难,走僻壤,深入人们罕至的少数民族地区,调查研究,奔走访问,费了几年的时间,终于同几位合作者调查了许多书,明白了其中的奥秘。现在纂成了这一部书,它肯定会对语言文字、社会、宗教、民族等各方面的研究起促进作用,为我国学术界添上一朵奇花。她这种干劲不是也同样感人至深吗?在敬佩之余写了这一篇短序。 

季羡林(签字) 

一九九一年十月五日于北京大学 




2002年赵丽明陪同江永县领导看望季羡林老先生。季老对曾考过语言学研究生的江永县委书记张爱国重视女书文化工作表示赞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邮箱:924405036@qq.com